close
直男也可以是潮流男

新零售

幾年前互聯網上還在痛心地抨擊中國男性的形象配不上女性,這一輪男士消費升級就悄然而至瞭。商務場合增多、婚戀市場上女性話語權的提升,頭像成為第二張臉,讓男人們不能再邋遢下去瞭。


小眾潮男

如果不是 都市潮流男 這個人設越來越被人們接受,馬宇馳的行為會讓人覺得有些 稀奇 。他是一傢風頭正勁的人工智能公司的董事長兼首席運營官,經常參加科技行業的論壇、會議,站在一群穿著格子襯衫、沖鋒衣、被眼鏡擋住五官的程序員同行中,他總是穿得很講究,如果是愛好時尚資訊的人,一眼就能識別出這些單品的出處,其中不乏 鮮肉同款 。他不是跟著買,而是達到同時裝編輯不謀而合的水平,選衣服的眼光和審美,有時候讓他太太和女性朋友們都不禁驚嘆。

現在男士消費升級,讓男士也註重起外表修飾和生活品質起來


這種差異化從上大學時就開始瞭,在亂糟糟的工學院男生宿舍裡,他就是一股 清流 ,不但自己的床文具用品鋪和桌子整潔幹凈,還承包瞭廁所和衛生間的清掃,擦到連墻上的瓷磚都散發著光才罷休。他每天要洗兩遍澡,早上一遍,晚上一遍,下午如果運動,還要多加一遍,每天一定換衣服,換下的衣服馬上就洗。這些習慣一直保持到現在,結瞭婚、當瞭爸爸,如果能準時下班,進門立刻換瞭衣服就開始很認真地擦地板,不是傢庭分工的任務,是他的個人愛好。全傢都配合他養成瞭每天洗衣服的習慣,為此,還專門買瞭帶烘幹、消毒殺菌功能的洗衣機。

馬宇馳不是有潔癖,也不是吹毛求疵的性格,他非常隨和,開朗而豪爽,搞這麼多事情完全是因為註重儀表,痛恨邋遢。做學生的時候沒有收入,隻能保證幹凈清爽,工作以後,就變成瞭一個精致的直男。逛街是馬宇馳放假時的愛好之一,大望路、國貿和西單幾傢商場的男裝導購都加瞭他太太的微信,一旦有新款到店或者優惠活動就要通知他們。他太太隻管傳達和陪逛,打扮上馬宇馳都是自己做主。因為中國男性消費市場水平低,品類款式單調、選擇少,出國度假是采購的好時機。

馬宇馳不認為愛幹凈、愛打扮有損陽剛之氣。 男人都挺喜歡看 007 、《王牌特工》這種電影,裡面男主角長得帥,穿得好看,他們也覺得挺不錯的,隻不過自己打扮起來無從下手。另外一個問題就是懶,大傢互相比著邋遢,最後就一直那樣下去瞭。反過來講為什麼一些精英看起來就出眾,不一定他穿得很貴,但是他從內到外很自律,優美環保科技工程-靜電機,靜電機推薦,靜電機保養,靜電機清洗,靜電油煙處理機氣質就不一樣。 馬宇馳說。年輕時候想法簡單,他覺得自己跟很多男同學不一樣是因為傢裡從小的要求不同,人生經歷多瞭之後,才明白自己不但喜歡身體上幹幹凈凈,精神氣質和做事態度也要求清爽幹練,絕對不能拖泥帶水,蒙混過關。

他一直受惠於這些生活習慣,讀大學的時候特別受女生歡迎。 2001年大學裡沒有男生隨身帶紙巾,那出去吃飯的時候,我拿出紙巾遞給女生,女生就會 哇 一下,對你的印象就跟別的男生不一樣。我也運動,味道總是很幹凈,找女朋友就是一個加分項。 馬宇馳說。進入職場之後,他甚至覺得外表和氣質成為瞭職業屬性的一部分。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維亞康姆做媒體銷售,客戶都是世界500強公司。我隻是一個剛出校門的小朋友,面對這些公司裡職位比較高的人,為瞭能夠跟人傢對話,把生意談成,我說話、穿著就不能隨意。因為我代表的是我的職務角色、我公司的形象。 馬宇馳說。

建功立業的事業心讓馬宇馳迫切地想融入到商務社會裡。 我留意客戶們的生活方式,那時候外企還是很精英化的,後來不自覺地讓自己也進入到那個狀態中去。時間久瞭發現這些確實對工作有幫助,因為這個社會是很重視第一印象的,幾乎決定瞭人傢要不要繼續跟你打交道。也許你的言談舉止、某個細節讓客戶感興趣,那合作就多瞭一個機會。 馬宇馳說,他自己有這樣的習慣,對公司商務和品牌部門的同事也是同樣的要求,不僅是見客戶的舉止,甚至擴展到瞭其他細節。

逛街也訓練瞭他觀察商業社會的眼光。除瞭購物,馬宇馳和太太逛街的樂趣也來自於觀察顧客、品牌和商場,兩個人經常討論為什麼某個品牌會爆紅,都是哪些人購買,為什麼這傢商場經營成功而另一傢商場越來越衰落。馬宇馳說,自己是一個好的消費者,花錢去買經驗和教訓。時間長瞭,就對品牌理念和經營策略很清楚。 大傢都說Tom Ford很成功,我穿它的西裝,褲子雖然有腰帶設計,但其實可以不系的,因為剛好合適。還有很流行的Thom Browne,它的襯衫、羊絨衫細節好在哪裡,品質做到什麼樣子,我自己去體會市場的認可。 馬宇馳說。這些對生活方式和消費的理解,最後都用在瞭他公司的經營上。馬宇馳的兩個創業搭檔是人工智能領域的頂級科學傢,但這些技術如何落實到產品中、如何賦予商業價值,跟技術同樣重要。這項技術最終是要為人服務,提升人的生活品質,商機就在對於生活和消費的深刻理解上。他得從無到有地說服合作夥伴們引入人工智能技術,現在微博、《光明日報》客戶端等很多APP上都以各種形式應用瞭他們的技術,更直觀的形象是Rokid和曉樂這樣的智能機器人,都是切入人的生活的嘗試。

0

123台中註冊商標

閱讀更多更全周刊內容請微信掃描二維碼下載三聯中讀App,美國商標註冊註冊就有紅包哦!

木野養生會館-官方網站
arrow
arrow

    gul325f1p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